张思茗-荣立二等功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次数:

张思茗

2011年入伍,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很多人问我是否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我想也许没有。也许我曾经被刚毅威武的军人形象打动过,曾经被阅兵式的壮观场景震撼过,但是在人生的前19年里,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军人。总感觉那些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真正让我产生了当兵的想法的,是在进入大学之后。在大二的一节军事理论课上,老师向我们讲到了国家受到侵略的历史,又讲解了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我突然想,这一切都与我有关,绝不是应该漠不关心,置身事外的事。一种从军报效国家的炙热情感在我心中升腾起来,当天下午我就报名参了军。

有的人会说,大学生何必当兵,不是找罪受吗?的确,当兵是不会让人舒服安逸的。可是,既然我们大学生选择当兵,不为名利不为金钱,那么求的到底是什么呢?

军营中的锻炼培养了我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让我改变了许多。入伍前我的体能很差,在学校跑早段都要气喘吁吁。入伍后部队的训练强度较大,新兵营时每天6-9公里,之后的日常训练女兵也是每天3公里。一开始我听到跑步就害怕,可是即使再累,我也告诉自己要坚持跑到终点;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多,我最终达到了达标的水平。

当兵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这种改变不是从外面添加上去的光鲜,而是从内部获得了一种力量。这与军人受到的服从、奉献、坚忍的训练和教育有关,也和我当兵时服务的岗位有着分不开的联系。作为一名首长台的话务员,接转电话的要求极高,要记忆上千个号码和单位,听音知人的同时迅速精确地操作;精神也要高度集中,小小的理解错误都有可能影响指令传达和任务执行;在与首长的交流中,我学习到了沟通的技巧,也明白了无论什么工作都要投入真诚和坚守。

 20139月,我被单位选拔代表所在的航天指控中心参加总装备部话务专业技能竞赛,取得全部三项的第一名,受到司令部通报表彰,荣立个人二等功。作为一名义务兵,能获得这份荣誉是我所梦想不到的。

 荣誉闪耀着光芒,但是,这两年的军旅经历本身,其实就是无尽的财富,在旁人看不见的地方熠熠生辉。只要是当过兵、服过役,这段经历就会是一种无上的荣耀,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