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育人|征兵育人,“母校指导员”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410日以来,根据学校党委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复旦大学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母校指导员’活动,到部队看望慰问入伍学生,关心、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由武装部牵头、各院系参加,实现在役学生全覆盖”的要求,由武装部牵头、各相关院系参加,赴江苏无锡、内蒙赤峰、辽宁锦州和山东青州部队进行“母校指导员”活动,看望慰问了9名入伍学生,部队首长非常重视,很高兴与复旦大学军民融合育人、加强名校大学生士兵培养使用,参军学生更是为母校老师的到来而欣喜激动,他们深受鼓舞,纷纷兴奋地汇报自己参军以来的收获及体会,立志为国家为部队多作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



    “母校指导员”活动是复旦大学党委关心我校参军报国学生的一项具体政策举措,也是我校在全国高校首倡的拥军优属活动,得到部队的高度赞扬、重视和支持。自2002年我校新时期第一批大学生参军入伍以来,武装部每年都组织到部队看望慰问入伍学生,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参军报国学生的成长成才,2013年党委正式发文确立“母校指导员”活动,2016年党委再次发文要求深化“母校指导员”活动,郑重承诺实现在役学生全覆盖,无论学生身处何方,都要在其服役期内看望。承诺并做到“母校指导员”活动“一个都不能少”实属不易,“母校指导员”活动开展五年来,武装部和院系老师不辞辛苦,走访看望了我校每一个分散在祖国各地的参军学子,了解了参军学生在部队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为参军学生解决了各种具体问题,促进了参军学生在部队的成长成才。做细做实了“征兵育人”工作,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保卫者、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AutoShape 8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强兵。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人才支撑;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稳定人民幸福安康、事关中国梦强军梦稳步实现,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和人才强军,依托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军队亟需高素质人才是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和人民军队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保卫者和军事人才更多依靠普通高校培养;征兵育人也是复旦大学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和光荣义务。征兵育人已经成为高校的基本任务之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要着眼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

复旦大学党委领导多次强调,要加强学校国防教育育人,以“征兵育人”为本,把征兵和育人紧密结合,破解名校参军冷、征兵难的难题。破解征兵难的根本之策在于加强学校国防教育育人,政策激励只是治标之策,治本为主、标本兼治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征兵不只是一项任务,要从学校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诚保卫者”中心工作的高度认识征兵育人,在全校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中树立起征兵育人、建设国防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命令意识,认真研究破解参军冷、征兵难的国防教育难题,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和国家唯一以“命令”形式下达各普通高校的征兵任务。2017年,上海警备区和上海市征兵办下达给复旦大学的征兵任务为37人(男352),实际完成新入伍大学生38人(男362),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再创历史新高。复旦大学新兵蔡小宝参军圆梦的事迹2017106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今年的征兵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勉励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和征兵育人,不断宣传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勉励他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扫码关注“复旦国防育人”,了解更多国防教育育人内容!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