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辈请缨,执梦前行 —— 复旦大学欢送2021年下半年参军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915日上午1000我校在杨浦区民兵基地举行欢送2021年下半年参军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校学工部部长徐阳、校医学学工部部长包涵、校武装部副部长黄荣国莅会,会议由校武装部张阳勇部长主持。

座谈会形式简单,氛围热烈。会上,武装部张阳勇部长首先宣读了参军学子名单。随后,校党委书记尹冬梅依次向此次入伍的17名参军学子发放入伍通知书和慰问金。

接过沉甸甸的入伍通知书,参军学子心潮澎湃,一一发言与母校领导畅谈心声。在即将踏上浩瀚征途之际,17名参军学子再次追忆入伍初心,归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向往军营生活,二是磨砺意志品质,三是成为更好自己。



来自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学院的李秋恒同学表示自己入伍是为了挑战自己、完善自己,为将来学有所成回到云南建设家乡做准备。

作为此次入伍新兵中唯一一名女兵,来自雪域高原的次仁卓玛,向战友们和领导们分享了自己从应征报名到如今将要踏入军营的心路历程,她表示自己是幸运的,内心依然非常激动,役前训练这段时间自己已提前体验未来两年的军营生活,不管怎样自己都会争气不给母校丢脸。朴实无华的语言,字里行间表露着这位淳朴女兵的巾帼之气。

华山医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张豫同学在发言中引经据典表达自己真切浓厚的参军报国之决心。张豫讲到自己儿时守着电视观看阅兵由此激发内心对军营的神往以及对家国的思考。繁华外滩上那堵令人安心的“人墙”、哨位上岿然屹立的哨兵,触动了这位青年学子。如今自己也将成为共和国的一名战士,役前训练期间每每忍受不住训练强度时,张豫反复问自己“值得吗?”后来他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在典籍歌词中寻得答案——“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我来,我做,我必征服!”这是这位即将携笔从戎的复旦学子的青春宣言。



在听完新兵们的发言之后,尹书记作了讲话,为17名参军学子送上母校的殷切嘱托。尹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三个关键词:一是“传承”,希望新兵同志们继续传承复旦学子参军报国的光荣传统,在军营中锤炼优秀素质、培育优良作风、创造卓越成绩;二是“超越”,部队生活必然艰苦,希望新兵同志们在困苦中不忘思考,完成体能和思想两个方面的超越,完成从复旦学生到普通士兵再到优秀士兵再到将来成为国家优秀接班人这一蜕变。三是“归属”,希望新兵同志们尽快融入部队大集体,成为集体中的佼佼者,为集体争光。更希望同志们牢记自己是复旦人,母校永远是精神家园,是大家不断追求不断进步的源泉。最后,尹书记亲切祝福17名参军学子征途顺利,早传捷报!



青春的誓言嘹亮高亢,我辈请缨的初心纯粹又坚定!让我们共同祝福17名参军学子踏征程披荆斩棘,共同期待同志们着戎装建功军营!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