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复旦人的特战梦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何家明

图片

江西吉安人,复旦大学2018级药学院本科生,于2019年入伍,现服役于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连,从事特种作战专业。

前不久,由何家明参与制作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其中包括新浪新闻、中国新闻网、央视军事等等,视频播放量已突破百万

视频制作的背后承载了他无数的心血,也折射出他在特战岗位上逐渐成长为一名愈加坚毅、勇敢、有担当的战士。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何家明别样的军旅人生。




结缘特战


图片

入伍至今,何家明一共经历了三次单位分配。新兵报道时他被分在了班长队,结缘了对训练有着从难从严要求的新兵班长。但正是在班长的引导下,以及在开训动员上初窥过特战专业猎人战斗的风采,他的心中逐渐形成了“要当好兵就得敢于向难”的认识,也开始对特战专业产生了向往。在新兵结业后,他就报名参加了特战学兵选拔考核。今年四月初,何家明如愿成为了一名特种作战专业的学兵!


鹏城淬火


培训


特战训练的第一个阶段是在深圳的训练基地进行培训,这个阶段接触的是大多是共同科目,只有部分专业科目。第一训练阶段结业考核的成绩决定着哪些人能够进入到下一阶段的培训。在这个过程中,令何家明印象深刻的是刚开始他的耐力在班排里只是一般水平,他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到随时来临的海训科目,因此他每天都给自己安排加练。

图片

有时即使已经跑不动、攀登爬不动了,他也咬咬牙再多来几趟。付出总有收获,最终何家明在后期考核中的成绩在班排名列前茅!

下连


今年八月,何家明来到了这个享有“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的连队,开始了特战训练的第二阶段。而在这个连队里,他发现士官班长们对特战专业不单是熟练,而是精通。从原单位再到现单位,能力上和心理上的双重落差反而让他更加坚信,在日后训练中他能有更多机会向诸多身怀特长的战友们取经。

图片

守护


特战专业有很多科目,比如海训、空训、猎人战斗等等。对于空训科目,何家明记得第一次上直升机时,当时的兴奋感甚至盖过了螺旋桨的轰鸣声。当然,在这些科目中,他对射击类科目饶有兴趣,因为他喜欢手指缓慢扣动扳机击发子弹的感觉。面对冗杂繁多的射击科目和枪支,尽管他始终面临着技术的考验以及本领的磨练,但他爱那一刻的沉着冷静,爱这千锤百炼后愈发笃定坚毅的自己。所有这些他为之付出的汗水与努力,都是为了那个最简单纯粹的信仰——守护。守护万家灯火,守护国泰民安,正如他第一次坐上直升机遥看北方的深圳时所感受的那样。

图片



香江砺剑


缘起


何家明在训练之余还喜欢摄影和视频制作,他利用平日休息时间学习视频的拍摄、剪辑以及后期制作。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所在连队的指导员对他个人的兴趣爱好非常支持,并将以“特战学兵养成”为主题的拍摄任务交给了他。

图片
图片

灵感


这段视频是于七月初进行边拍摄边制作的,当时何家明一心想着要拍摄出让大家都认可的作品。这不仅是因为这将是代表何家明自己的第一部摄影作品,也是展现单位和所有参与拍摄的战友们的战斗力的一次机会。但由于拍摄主题自行发挥的空间过大,拍摄之初他在具体选人和拍摄细节方面产生了困惑。然而,就在一次通信科目训练后,他脑海中灵光一闪,想着对讲机传出的声音较能渲染氛围,遂即便有了这段视频的开头部分,也顺带着和视频中段的CQB战术相呼应。

图片

困难


何家明事后感慨到,为了更好地实现拍摄效果,没有一个人是容易的。由于拍摄人员有限、加上需要拍摄分镜头,他一个人要同时操作相机、无人机和运动相机,这就导致了一个镜头得拍很多遍。比如拍摄冲向坡度一比十的山头何家明就冲了二十几趟;拍摄咏春时,扮演假设敌的战友被硬摔地面导致手臂上满是血迹。而在网上发布视频的当天,有网友调侃到雨里据枪中下雨的特效做得不错。实际情况是,那天正值他拍摄战友跑五公里,跑到一半突然下起了雨,他就急忙让战友们趴下作据枪动作。虽然当时的雨只下了几分钟,但却是两周内唯一的一次下雨。

收获


图片
图片

何家明亲身感悟到,尖兵养成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远远不止表面的光鲜亮丽。不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工作执勤,尽管有时尽心尽力的投入仍然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失望、彷徨的情绪,但是再艰难的当下都会过去。参军的旅程当然更多的是填满回忆和珍惜当下的感动,他庆幸身边能有一群患难与共、祸福相依的好战友、好兄弟


图片


致敬未来


眼前的迷茫终会过去,

而未来的挑战已整装待发。

文需能提笔安天下,

武需能上马定乾坤。

特战尖兵,卫国戍关。

特种兵,加油!


供稿:何家明

编辑:程梦兰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