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美又飒,绽放在藏区军营的复旦玫瑰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311日,#复旦大学女生参军到西藏#的微博冲上热搜,截至31200分,总阅读量达7297.4万,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一号哨位等媒体都发布报道,网友纷纷刷屏,为这位又美又飒的小姐姐点赞,她就是来自复旦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的苏比·艾合买提。



一、部队的呼号声种下参军的种子

苏比·艾合买提,从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木舒克市长大。在苏比的记忆中,每天早上叫醒她的不是妈妈的早安吻,而是驻守在家附近部队早上的呼号声。部队不仅将她的家乡建设得美丽而富饶,更让她感受到了深深的安全感和自豪感。她对军人的记忆和对部队的向往就是从那时起在心里生根发芽的。

2011年,受益于国家援疆政策,苏比从初中开始到上海读书,高中就读于上海市奉贤中学。在校期间她勤奋好学,积极向上,努力发挥才艺特长,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不仅是班级同学眼中的“知心大姐姐”,还是文艺晚会中的“新疆玫瑰”,曾获得奉贤区“最美中学生”,上海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高中时期的苏比


2018年,苏比考入复旦大学,攻读材料化学专业。进入大学校园,苏比并没有忘记参军入伍的愿望。她加入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内退伍老兵在训练和日常学习生活中所表现出的气质与作风让她对部队心驰神往。2019年征兵季,校内一句征兵标语“我爱你的方式是为你守护一片安全的国土!”让她坚定了参军志向。最终苏比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圆了自己的参军梦,登上了前往西藏的列车。


苏比作为新兵代表在欢送新兵入伍大会上发言


二、摸爬滚打中成长的巾帼玫瑰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苏比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可没想到在前往军营的列车上时就受到了现实的打击。列车一路西行,一路爬升,海拔不断升高,苏比的头疼的都快炸了,高原反应带来的恶心、呕吐,让她难以承受。那一刻,她心里最想的是妈妈。


训练中的苏比


 雪域高原,空气稀薄,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让初进军营的苏比吃尽了苦头。最让她难受的是自己考核不及格成为了常态。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而是不断给自己加练,每天进步一点点,追求着对自己的突破。日复一日,她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原本不及格的科目都顺利通过。凭着原来在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底子,她还取得了“队列标兵”的称号,这使得她对自己之后的军旅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训练中的苏比


下连后,她被选入高原女子飞行班。这个班的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0岁,在去年受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报道,被誉为远火的专业“高空摄影师”。盛名之下,苏比感觉到自己肩上的压力无比巨大。她积极备战专业训练,强化专业技能,从不放过任何一次训练的机会。飞机组装、设备检查、指令循环、罗差修正、飞机吊装,无论是任何一个动作,她都严格要求自己,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三、雪域高原上绽放的沙场之花

充实与幸福,是苏比对自己高原女兵生活的总结。训练之余,苏比也没忘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常常在休息间隙哼上一段,舞上一曲,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后来,她的新疆舞不仅跳出了班、连,还跳到了山南藏区贫困县。去年6月,苏比与军区文工团一起到山南市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县进行巡回演出,还代表单位参加了邻村的慰问演出。藏区群众每次看完她的表演都要夸她,新疆姑娘跳舞真好看。8月底,她们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参加陆军“奋进的陆军”业余文艺比赛,创编的舞蹈“沙场之花”,获得了陆军业余创作汇演集体二等奖,苏比作为领舞,获得了个人三等奖。面对采访,她说自己有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她的舞蹈跳给更多的战友、更多的藏区群众们。




如今,雪域高原已经成为了苏比的第二故乡。那里有雄伟的高原、特有的文化、淳朴的人民。苏比也在雪域高原上努力绽放着自己,在临出发前学校组织的欢送大会上,苏比在发言中讲道:“我对未来的军营生活充满了期待,也准备好了接受所有的挑战,我会蜕变成真正的军人,更加勇敢地迎接新生活!”此时,苏比已经不仅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也是一朵绽放在雪域高原的复旦玫瑰!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