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育人|参军学生故事(4)程梦兰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参军,值得吗?

程梦兰

2018级法学院本科生,20169月自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参军入伍服役于72集团军75210部队)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军人这个角色都是由男性来担当,但谁又能说男同志们能做到的女同志就不能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还记得离别校园的那天清晨,告别了父母,告别了学校,一身军装的我坐上了学校送兵的车,当时,车上恰巧播放着《一生有你》这首歌,尽管当时的我思绪万千、百般不舍,但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此去一行,必将不断磨练自己,要让自己脆弱的心变得坚强果敢起来,让所有爱我的、关心我的人都看到,我能行!

在艰苦环境中锻炼铁一般意志!

刚到部队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感到陌生而迷茫。每天的训练满满当当,没有一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适应环境缓慢,每晚训练后的汗水和想家的泪水陪我入眠,第二天仍然笑着面对生活;克服了对饭菜严重挑剔的毛病,训练中不断突破身体极限;在身体的磨练和班长们的教导下,变得愈发沉稳。经历过种种困难,渐渐的我发现,每天的训练休息之余可以有很多欢声笑语,每天高强度和高难度的训练之后我的睡眠质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食堂的饭菜是那么的抢手。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训练技能都在不断地提高。我意识到,原来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不断激发它,它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这些经历也在教导我,只要乐观对待生活中的每一天,日子肯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钢铁军营锻造血浓于水的战友情!

除了我自己的感悟,我身边的战友们也在不断地让我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每当训练遇到瓶颈期时,我会得到战友耐心又热心地帮助与鼓励;每当集体中有人犯了错时,大家都会主动承认错误并且愿意共同承担;每当自己有了畏难之心时,班长也会给予我真诚的关心和引导···这些都让我感到,原来在这个社会上,当大多数人行动前都先进行利益衡量时,还会有这么一群人,愿意给予我无私的温暖。

当然,军营也有困惑的存在!

因为我来自复旦大学,和同龄的战友们相比起来,或许我身上的学历光环更多一些,这也就造成了别人对我的误解——只会读书。于是我就努力在每周的理论考试中都考第一,因为我想告诉大家,我会读书;当然我也会在日常训练中刻苦锻炼,有所作为,让自己的训练水平有目共睹,因为我还想告诉大家,我不只会读书。后来,我做到了!

用两年的军旅生涯书写青春的篇章!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像胶卷般不停地循环播放着这两年的时光里我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尽管这些回顾不够深切,但对我来说,军旅生涯已然结束,它照耀了我,也点醒了我。所以,在开始下一段旅程之前,我要为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最后我还想对自己,也对每一个迷茫的你说一句,人生中每一个重要的抉择,都是为了能够让自己更好地成长。心有所想,那便行有所动。去部队锻炼提升是我觉得非常有价值的经历!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