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携笔从戎 精忠报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2021428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了“携笔从戎 精忠报国”大学生征兵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系征兵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部分退伍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学工部部长徐阳主持。




 

    座谈会开始,校武装部部长张阳勇首先介绍了学校征兵工作基本情况。复旦学子积极踊跃应征报名,学校连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了一批知识水平高、学习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大学生士兵,得到了警备区及部队的一致认可。





 

     随后,退役学生代表分享了自身的参军经历,从责任与使命、角色转变、性格历练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国旗护卫队队长张燮林同学参军期间在珠海海关执勤,他讲到了自己除夕夜在哨位上守护祖国万家灯火的经历,使他深刻体会到“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句话的蕴意;服役期间曾赴巢湖流域抗洪抢险的军事爱好者协会会长王昭同学讲述了自己冲上抗洪最前线的光荣经历,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张钤同学曾作为国庆大阅兵海军方阵的一员,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他用一组数字展现了检阅方阵从“350”到“1”的飞跃;主动请缨前往西藏服役并荣立个人三等功的白玛旦增同学讲述了自己一步步坚定信念、最终实现参军梦的心路历程。



当了兵才知道祖国的山河在心中,当了兵才知道军人热血铸忠诚”。听过了退伍老兵的故事,曾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的现役学生苏比·艾合买提的发言再次向我们展现了什么是军人风采。苏比讲述了她一步步超越身体和心理极限,从一名普通学生成长为优秀士兵的经历。与会人员细致聆听她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之后,大家还观看了现役复旦大学生士兵从部队发回的视频集锦,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军营生活。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铁打的营盘里从来不乏新面孔。来自新闻学院的新应征报名学生高搏同学以其铿锵发言阐释了自己投笔从戎、参军报国的满腔热血。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优优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发言)


(公共卫生学院学工组长尚珂发言)


    会上,来自新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三位老师作为院系征兵工作代表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分享了院系在征兵工作中的优秀经验,谈及了征兵工作对高校育人的重要启发,肯定了征兵工作对大学生理想信念与人格品质乃至未来人生的积极影响。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进行了总结讲话。尹书记高度赞扬了我校大学生士兵的优异表现,肯定了部队这个大熔炉在对学生性格磨砺与人格塑造上的重要作用,回顾了复旦大学在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完成征兵任务的光荣历史,突出强调征兵工作与育人理念相结合。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近日对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勉励,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积极应征入伍,为国家、为军队多做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人生最美是军旅,青春最美是军营”。在浓厚的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氛围中,座谈会圆满结束。




文字:左晓蕊、程梦兰、马冬平

                                         摄影:杨铭宇、马冬平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