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军训)军训拉开帷幕 汗水浇灌青春
发布时间:2016-08-27                                         浏览次数:

军训拉开帷幕 汗水浇灌青春

程梦兰(2015级护理学院)  

时至今日,复旦大学举行了一期又一期的学生军训。军训期间,学生们在火辣的太阳下艰苦训练,总会有怨言,但是更多的,是收获了珍贵的军训情,是经受了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以及培养了不服输的精神品质。今年,我们又迎来了新一期的军训。

2016820日,军训动员大会在正大体育馆如期举行。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各连连长迈着矫健的步伐,依次登上主席台,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尹冬梅同志为他们授旗,一面面红旗在他们手中飘扬,格外鲜红。学生们在没有经过提前训练的前提下,在短短几分钟内就由各连教官教会了一整套规范的会场礼仪。这当中既离不开各位同学的认真配合和不断纠错的努力,也离不开各位教官优秀的教学艺术。于是,军训就在一次次的起立、坐下、鼓掌、昂首挺胸间缓缓地走进了学生们的脑海里、行动中。

当天动员大会结束后,各连没有立刻休息,而是快速进入军训状态。一连接着一连有序步入复旦射击馆,在教官的指挥下,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同学们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打靶的激动时刻。从握枪、瞄靶到扣动扳机,学生们面对燥热的天气,努力使自己静下心来,一声声清脆的枪响似乎在向这燥热的天气开战,展示出大家坚韧的精神。与此同时,在光华楼下,防空疏散演练也在烈日下紧张得进行着。当刺耳的防空警报响起时,学生们按照既定路线疏散开来,充满紧张感的同时不失秩序,这充分展现出复旦学子的团队和纪律意识。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分散在不同校区的连队遵循着相同的时间表训练、休息。踢正步时,那有力摆动的双臂、那炯炯的眼神、还有那一致的脚踏声;站军姿时,那昂首挺胸的他们、那整齐排列的各个连队,这些都是复旦人的风采。休息时间里,同学们开始唱起了军歌,和连长、营长互动,这时候没有了训练时的紧张气氛,而是出现了朋友间应有的欢声笑语。那些发自内心真诚的声音,缓解着刚刚训练时身体的劳累感。这一点一滴,终将化为回忆印刻在大家的脑海里。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定会时常想起……

    军训已经开展了五天,接下来就是六天、七天……有人说军训是高仿的军营生活,对于在校园中生活的我们来说,它无疑是苦的,但“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应当始终相信,今日训练场上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弥足珍贵的。因为当我们在烈日下一次次挑战自我生理和意志极限的同时,悄然间我们已渐渐成长。各个连队的故事都还在相继上演,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每个人今日流下的汗水都在浇灌我们青春的跑道,不负时光,助我们更好成长。最后,希望今年军训顺利开展,预祝所有参训同学努力拼搏,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