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关于徐敬博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青春作伴军旅色 热血更有读书郎

《青年报》2016712

  

    向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徐敬博从小就有对部队的向往。2011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就读研究生。两年后的9月,迈入研三的同学们开始找工作时,他却毅然决定入伍。选择在研三去当兵也是没得选了,因为一般义务兵24周岁是个界限,那是义务兵征入的末班车,我必须要面对这一梦想了。他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当时就想,用两年时间去完成一个梦想还挺值的,不然以后肯定是遗憾。

徐敬博认为,做你想做的事,打心眼里想去做的事,这便是复旦教给自己独立自由的精神,哪怕这事在别人看来多不自由,但就像军旅生涯,狭义上的不自由,但是于他来说恰是自由的第一步。在他看来,这种军旅情结不仅仅指对军人生活和军队力量的热烈憧憬,还要有一些对军队和生活的思考,而这些思考既是无目的性的也是理智的。填报名表时有一栏写参军理由,徐敬博不假思索用了毛泽东的名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感受平凡而伟大的朴素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授衔时对着军旗庄严宣誓的时候,眼睛里溢满了泪花。徐敬博说,你问我为什么眼睛里饱含着泪水,因为我爱的深沉。

  军旅是磨练人的。和周围的小伙伴一样,雨中站军姿、烈日下长跑、集体挨罚、蛙跳、单双杠、对抗练习等基本军事技能训练密集轰炸、半夜紧急集合、发烧感冒咳嗽脚肿仍然不言放弃……这些艰难在后来都不是事,而且,最苦的日子之后反而最难忘。

  部队也是一个由人组成的集体,平凡的伟大便是他最真挚的感情,他们的日子很枯燥,非常平淡,与父母妻儿离别,日复一日都这样,但是,有他们在,国家就安心,人民就安心。

  研究生身份光环与压力并存

  去之前部队里都传开了有个复旦的研究生要来,他们很好奇,也有很高的期待……”徐敬博坦言,复旦研究生身份,给了我光环的同时也给了我压力,因为好多双眼睛会盯着你,你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会让人失望,因为你是研究生,还是复旦的研究生。  

  在役期间,徐敬博还发挥大学生特长,丰富军营文化生活,主持文艺晚会,组建英语角,帮助考军校及提干同学辅导文化知识,带动连队读书氛围等,还被选派赴驻地某中学带军训,获得很多好评。徐敬博还在部队取得优秀士兵、嘉奖、内务标兵、进步明显个人等荣誉,其中之一是全军组网演练第三名

  两年军队生活促成了他的蜕变:他是学微电子的理科生,却在军中挤出时间阅读思想经典。同时,徐敬博身体变得结实了,比以前更健康、精神和阳光了。

  重返校园坚信输出更好的自己

  两年军旅生活的淬炼后,徐敬博重新回到了校园。他说,当兵之后,越发感觉复旦校园是读书的宝地。这就是我在部队的收获。同时,他感慨,参军前想问题挺纠结的,现在会果断许多。军队的生活让我的思考更加成熟,考虑事情会更深刻一些。

  一年后的今夏,迎头赶上的徐敬博迎来了自己的硕士毕业季,并相继获得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等荣誉。热爱科研,期望能够继续深造的他,决定近期飞赴法国巴黎十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趁还来得及做些自己想做的事,老来想想都激动的事,不是很酷吗?在徐敬博眼里,部队生活可能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多姿多彩,可能很平凡,但是平凡之中蕴藏的是无尽的伟大。正如那句被部队广泛流传的话,当兵可能会后悔两年,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徐敬博想用行动告诉大家,趁着青春,趁着还有机会就去行动吧!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