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频道(CCTV-7)报道我校2017年入伍新兵蔡小宝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初梦军营 高考学霸的自我挑战】

15岁参加高考,以703分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这个在浙江诸暨市远近闻名的小神童蔡小宝新学期开学本应升入大三,但他却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成为第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新兵。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学霸选择军营?来到部队他又有哪些新的收获?

  蔡小宝的兵之初体验—挑战

  烈日当空,在第73集团军某旅的训练场上,新兵蔡小宝正和战友们进行队列训练。从复旦大学的课堂到部队的训练场,蔡小宝的自我挑战才刚刚开始。

  蔡小宝说:“我觉得男子汉就应该来部队历练一下,特别是像我一样从小就是读书过来的,没有经历过身体上的打磨,我觉得当兵的话,让我今后人生路上可以坚强一点。”

  蔡小宝出生在浙江诸暨市一个书香世家,12岁上高中,15岁高分考取复旦大学,被亲朋好友称作小神童。而蔡小宝虽手持笔锋,却心向军营,他最敬佩的偶像是精忠报国的岳飞,三十功名尘与土,八百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满腔热血的蔡小宝来到军营后却发现,很多事情和他想象的不一样。

  面对枯燥的队列训练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蔡小宝感到身体有些吃不消,有时也会因为不理解而产生抵触情绪。训练,磨练的是身体素质,更是严格的纪律观念和坚韧的意志品质。既然选择追梦,就要有为了梦想而拼搏的勇气。

  体能训练,别人跑3公里,蔡小宝坚持跑5公里;单杠拉不上去,他每天进行手臂力量练习。随着训练成绩渐渐提高,蔡小宝也对自己的军旅道路充满信心。

  这两天,观看了纪录片《强军》后,作为抗洪勇士刘景泰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新兵,蔡小宝对军人的责任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蔡小宝说:“解放军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我觉得如果就算换成我们这个新兵连中的任何一个战士,在接到这样的任务时,同样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去。



Copyright©2004-2013复旦大学武装部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31

电子邮件:wuzhuangbu@fudan.edu.cn